NEXT
PREV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16日 10:50  点击:[]

窗体顶端

各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五个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地位,深化教书育人内涵,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做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现启动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结合课程特点,在研究生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优先支持公共基础课、选修课等修课人数较多的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

2、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两年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教学经验(新增学位点除外)。

二、申报要求

1、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要求将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造原有的课程教学内容,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融入学生学习任务,体现到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方案中。

2、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依托学院优势,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探索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改革,围绕课程目标形成价值导向明确的课程建设规范和教学大纲;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全面发挥示范作用,修订教学大纲,建设示范教学课件、教学案例和教学资源库。

3、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经学院评审后推荐到研究生院,每个单位推荐项目不少于1项。

三、申报流程

1、申报人撰写附件1 《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申报书》,在申报、实施等过程中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

2、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指导分委员会,对申报书中建设规划、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论证,严把质量关,宁缺毋滥,按评分高低推荐。

3、学院将拟推荐的项目申报书和附件2《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申报评审汇总表》一起上交研究生院。

4、研究生院对学院推荐申报的项目组织专家评审,评审坚持质量第一标准。

四、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1、项目批准立项后,负责人应按照课程建设目标任务和进度,认真开展相关工作,所在学院提供必要支持,并督促负责人按计划推进,确保顺利完成。

2、研究经费由研究生院、申报单位或个人解决,具体资助额度与资助方式依据据申报书质量和专家评审意见确定

3、结题要求

出版课程思政教材1部;或者公开发表课程思政教研论文1篇;或者建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或者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等。

4、结题验收评审成果显著的项目,纳入学校省级及以上研究生精品课程,给予滚动支持,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五、申报材料

各单位在5月10日前统一将《三峡大学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一式两份、《三峡大学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申报评审汇总表》(附件2)纸质一份(签字盖章)电子文档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签字盖章版开学后交行政楼407室。联系人:陈莉,电子邮箱:Pyk@ctgu.edu.cn ,联系电话:6394417。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

1、三峡大学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申报书

2、三峡大学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申报评审汇总

窗体底端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三峡大学校级研究生课程...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三峡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