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9年09月11日 16:56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请各学院根据文件精神,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讲教育专题工作。

一、宣讲教育总体要求

本次宣讲教育活动应坚持以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为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导师对研究生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教育引导作用,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二、宣讲教育对象:

全体研究生导师(含校外导师)、全体研究生

三、宣讲教育工作内容

1.制定宣讲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宣讲教育活动

各学院应制定宣讲教育实施方案,以做到有目的、有方案、有行动、有成效为要求,并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应参照以下要求制定:

1)宣讲教育内容

《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三峡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为主要宣讲内容。

2)宣讲教育形式

可采用多渠道、有组织、针对性地进行宣讲教育。如可邀请德双馨的知名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或开展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功能,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以广大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教育工作。大力选树和宣传科研诚信典范,发挥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曝光学术不端行为案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

3)宣讲教育时间

9月至11月,具体时间由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

2、做好宣讲教育的痕迹管理,撰写宣讲教育工作总结

各学院在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过程中,应做好宣讲教育的痕迹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宣讲有记录、图片、影像、报告讲稿、报告演示文稿(PPT)等。工作结束后,撰写宣讲教育工作总结,内容应包括宣讲教育的方式、覆盖面、影响效果,以及宣讲教育工作经验及相关建议等,并同时填写“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统计表(见附表)。

、材料提交

1、请各学院于920前将宣讲教育活动的工作实施方案提交至学位办。

2、请各学院于118前将宣讲教育活动的工作总结,以及相关的支撑材料(如图片、影像、报告讲稿、报告演示文稿(PPT)、网上宣传新闻稿及网页相关链接等)提交至学位办。

附表:

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统计表

学院:

活动场次

参加人次

集中

宣讲

座谈交流

其他

总数

博士

硕士

导师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冬季由学位办负责校外匿... 下一条:三峡大学关于授予姜敏等5人硕士学位、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