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2020年10月19日 09:41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根据《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暂行)》(三峡大研[2015]11号)文件精神,现将2019级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题时间:

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需于202012月份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确定。

备注:根据《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培优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三峡大研[2018]1号)规定,论文培优基金立项申报时间为每学年秋季学期末。学位论文培优基金立项前,各培养单位应组织并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二、开题内容: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得少于3000字,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得少于5000字,开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1.所选课题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2.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

3.研究内容、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本课题所要达到的目标或预期取得的成果;

4.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现有研究基础;

5.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三、开题程序:

1.研究生首先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附件12),经导师审阅同意后,方可组织开题评议。

2.开题报告由各培养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考评。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一般由3-5人组成;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由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组成,一般由5-7人组成,其中至少有3人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评议小组设秘书1人,协助组织和处理评议事宜,并对开题报告会做详细记录。

备注:被考核的研究生导师须为该生评议小组成员,但不得担任该组组长。

3.研究生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附件34)。

4.开题报告会应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的程序:

陈述开题报告,硕士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博士研究生不得少于20分钟;评议组专家提问,研究生回答问题;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作出评议结果。

备注:专家可参照《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5)进行评议。

四、评议结果:

开题报告的评议结果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

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评议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通过,开题报告方得通过。

备注: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选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事先递交书面申请报告,经导师同意并报培养单位审批后,重新开题。

五、材料留存:

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后,应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各1份交所在培养单位留存,研究生院不定期抽查开题报告材料。

备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原件在研究生毕业时由培养单位提交至学校档案馆,复印件1份留存培养单位。

六、相关要求:

1.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程序规范,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2.请各培养单位将开题报告结果及时录入“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平台”。

3.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时间、地点确定后,请各培养单位通知对口的研究生视导员。

 

                                                      研究生院

                                                    20201019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届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下一条:2020年秋季关于授予专业硕士学位(第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