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校级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级通知公告  >  正文

三峡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2020年04月03日 10:40  点击:[]

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期间研究生教学质量控制与督导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布署,确保线上教学要求不减、标准不降,学质量有保障。扎实开展线上教学质量控制与督导工作,保障教学组织有秩序,教学环节不缺失,教学质量不打折。

二、工作原则

1.两级督导,学院为主。实行学校研究生教学视导和学院研究生教学视导两级督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切实抓实抓细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督导等工作。

2.全面覆盖精准督导。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全覆盖,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精准督导及时反馈信息,有效解决问题

、质量控制与督导要求

1.学校质量控制与督导要求

研究生院负责制定在线教学督导总体工作方案。组织学校研究生教学视导团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和督导工作,及时了解开课情况、授课情况、课堂互动、出勤率等情况。及时了解授课教师和学生,线上教与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教学视导员填写《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情况表(试行)》见附件1,并做好工作记录、资料收集与归档,定期提交督导工作小结形成视导简报。研究生院通过问卷调查,视频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并结合视导员反馈的信息,梳理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2.学院质量控制与督导要求

学院根据学校在线教学督导总体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督导实施方案,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在线课程要按照一课一策的原则制定开课方案,学院审核批准后方可开课。学院要指导和帮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研究解决。若有特殊情况,不能解决,应及时上报研究生院。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应成立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教师等组成的院级研究生教育视导团。为确保在线课程质量监控与督导全覆盖,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视导成员,创新视导工作方式。组织好院领导班子开学第一课的听课活动。填写《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情况表(试行)》见附件1,做好视导工作记录,包括授课情况、课堂互动情况、教学效果、出勤率等关键指标,及时向学院反馈发现的问题。

学院应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质量分析。通过问卷调查、召开视导员专题视频会议、授课教师专题视频座谈会、学生代表专题视频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在线教学情况,结合视导听课和学生信息员反馈的信息,召开线上教学质量分析专题会议。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做好相关资料收集和整理,每两周撰写一期视导工作简报,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附件1、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情况表(试行)

三峡大学研究生院

2020.04.02

上一条:三峡大学关于扎实推进研究生线上教学与...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0年6月拟毕业研究生成绩合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