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校级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级通知公告  >  正文

三峡大学2020年夏季学位授予第一批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

2020年05月11日 15:08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根据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020年夏季学位授予工作分批次进行为了做好第一批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结合学校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规定,制定本工作方案。

、论文答辩组织工作

(一)2020年夏季学位授予工作分批次进行,其中本年度第一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拟于6月中下旬召开。学位论文答辩也相应分批次进行,第一批次答辩工作原则上应于6月7日前完成,各学院务必于6月15日前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材料报送学位办进行审核。

(二)各学院可根据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进度和学校总体安排,分批次安排论文答辩工作。学院应成立远程视频答辩专项工作小组,深入细致制定具体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保障措施,确保学位论文答辩等学位授予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是否组建校内专家答辩会场以及校外专家是否到答辩会场由学院确定,研究生原则上通过网络参与答辩。

(四)学院要做好远程视频答辩的技术保障。学位论文答辩采用远程视频答辩形式,答辩平台由学院确定,同时推荐备用平台。每个答辩组应选配一名技术专员,负责远程视频答辩的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等,并协助答辩秘书做好答辩会组织工作。

(五)学院应提前一周对答辩秘书和技术专员等进行相关培训,明确网络技术方案(含答辩平台、网络不记名投票、电子签名、录音录像等)、答辩工作组织要点、资料留存等注意事项。

(六)学院可统一聘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须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定。

、论文答辩工作流程

)答辩资格审核工作

1各学院须严格按照《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实施办法(暂行)》(三峡大研〔2018〕7号)文件进行答辩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组织论文答辩工作。

2研究生通过研究生教育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交申请学位所需的学术成果材料(含扫描件)和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可暂不提交纸质版学位申请材料,纸质版申请学位的科研成果须于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开会前审核。

3导师和各学院通过“研究生教育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审核答辩申请材料,同时各学院要严格把好申请资格审核关,重点审核:学籍、成绩、学分、CET-6成绩(提前毕业生)、论文评阅成绩是否达到评阅通过的标准、答辩科研成果是否达标等。

4学院在完成答辩资格审核后,需将答辩资格审核通过人员名单及科研成果清单在学院网站上公示3天。

)答辩前准备工作

1组建答辩委员会(具体要求参见P7-P8答辩委员会组成要求)。学院应将答辩委员会组成信息录入“研究生教育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2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发布答辩公告,鉴于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电子答辩公告,电子公告应在正式3-5天在学院网站发布。远程视频答辩考虑技术、信息安全、干扰等因素,答辩地点公示平台

3答辩秘书将学位论文和评阅人评语送达答辩委员。

学位论文(PDF电子版)和评阅人评语扫描件(隐去专家关键信息)须于答辩前3天发送给每位答辩委员。

4答辩秘书根据分组名单,提前3天将会议号或ID号通知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委员和督导专家。

5答辩秘书和技术专员至少提前1天组织答辩人、答辩专家共同进行答辩演练,熟悉软件操作,并进行点对点测试,调试硬件设备,以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6答辩开始前30分钟,答辩秘书、技术专员、答辩人进入视频会议室,调试好设备和软件,测试PPT播放、屏幕分享和音视频设备,做好答辩准备。

7答辩开始前15分钟,答辩专家进入视频会议室,测试音视频设备,做好答辩准备。

8答辩开始前10分钟,列席师生实名制进入视频会议室,配合技术专员关闭视频和语音功能,做好观摩准备。

)答辩程序

1答辩秘书报告答辩相关情况

开启视频录制,答辩秘书报告答辩委员会组成、督导专家和答辩人情况等,答辩委员会组成情况主要包括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的工作单位、姓名、职称,成员组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经过学院审核通过等;答辩人情况主要包括答辩人基本信息、学分修读与培养环节完成情况、论文复制比检测及评阅情况,是否符合答辩要求等。答辩秘书报告完毕,邀请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2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学位论文答辩

1检查答辩环境。答辩人视频展示答辩环境,答辩委员会检查答辩环境,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环境是否符合答辩要求;

2)宣布答辩规则。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规则与注意事项,并宣布开始答辩。

3)报告学位论文。答辩人以PPT形式在线报告学位论文主要内容(博士研究生40-45分钟;硕士研究生25-30分钟),论文主要内容报告完毕后,答辩人须对预答辩及论文评阅专家意见的修改进行专项汇报说明

4)提问与答辩。答辩委员会委员及其他参会者向论文答辩人提出问题,答辩人回答问题,即问即答,不得另行准备

5)休会。答辩主席宣布问答环节结束,答辩人和列席会议人员退席;停止视频录制,检查并报告退席情况。

3、讨论答辩决议

1)导师简要介绍答辩人论文研究及学习、科研情况;答辩秘书简要介绍论文送审评阅的专家意见和导师的学术评语。

2)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及论文答辩进行讨论和评议:

①讨论对学位论文水平和答辩情况的综合学术评语。

②对是否通过答辩、建议授予学位进行电子不记名投票,形成答辩决议。答辩委员会就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是否建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通过问卷星等方式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决议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为通过。

③答辩秘书及时报告评分和投票结果。

4宣读答辩决议

开启视频录制,答辩秘书组织答辩人、观摩师生进入视频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是否通过答辩并建议授予学位,宣布答辩人答辩结束,停止视频录制,结束会议。

备注:

1)答辩人在视频会议答辩和评审过程中,应穿戴得体,注重学术礼仪,应保证着装、仪容仪表规范,研究生答辩必须在独立空间独自进行。远程视频答辩各方应努力营造科学、严谨、庄重、开放的答辩氛围和独立、安静、整洁、明亮的答辩环境。

2)论文答辩时,答辩秘书需准备以下材料:《学位论文答辩评审意见》《学位申请与评定书》《学位论文答辩会议记录》《答辩情况汇总表》;

3)答辩秘书首先在《学位论文答辩会议记录》作好原始记录;在《答辩情况汇总表》登录每个答辩委员的评分;在《学位申请及评定书》(一式三份)填写答辩平均成绩。

)答辩结束后的工作

1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各学院督促通过答辩的研究生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根据答辩过程中专家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

凡属以下情况之一的研究生须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意见修改报告》交导师审核,连同“带修订标记的答辩后修订版本”及双盲评阅的论文版本,一起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审核。

①论文评阅的平均成绩低于75分者;

②本次学位申请中,曾有一个及以上专家的评阅分数低于70分者;

③论文答辩平均成绩低于75分者。

2完成系统中答辩信息和学位申请信息填写

1)做好答辩和学位申请中纸质材料的整理工作。

2)各学院须及时将答辩委员给出的分数录入“研究生教育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中。

3)须将答辩记录抄录在《学位申请及评定书》(一式三份)相应位置。

4)学位办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学位论文答辩后,研究生按答辩委员会意见修改论文,经导师审核定稿后,学院将学位论文电子版统一提交给学位办,由学位办对学位论文(PDF格式全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凡检测结果不符合学校申请学位要求者,不允许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申请学位。

5)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并报送相关材料

各学院根据学校时间安排,及时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认真审核研究生的学位申请:

重点审核论文评阅分数较低、答辩分数较低的论文。审核内容必须包括对研究生答辩前后论文的比对核查,即对双盲评阅的论文版本答辩后修改提交图书馆的论文版本进行对比,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意见修改报告》。

②在认真审核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不记名投票表决。参加表决的委员人数须达到全体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二,表决同意票数达到或超过投票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二,且超过全体委员半数及以上的申请者视为通过。

请各学院务必于6月15日前,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材料报送学位办进行审核。

6)学位材料存档

通过答辩研究生的学位材料,待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归档工作。

、答辩工作要求

)总体要求

1远程视频答辩只是答辩形式发生了变化,答辩标准和要求不得降低,应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和通知要求执行。

2学院应制订详细的答辩工作细则,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对答辩过程各个环节进行充分考量,不断细化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具体实施工作。

3为了确保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可记录,整个答辩过程录像备存,研究生院可对各学院的答辩情况进行抽查。

4学校、学院应统筹做好论文答辩等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

5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可根据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进度,分批次进行论文答辩工作,其它批次答辩工作,可参照本方案执行。按照教育部和省学位办指示,可适当顺延培养和学位授予时间,并视情况增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答辩委员会组成要求

1博士研究生答辩委员会:由正高级职称同行专家7人组成,其中至少应有2人为校外专家,校内同行专家应具有博导资格。

2硕士研究生答辩委员会:由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由具有硕导资格和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学术型研究生答辩组至少有1名校外专家;专业型研究生答辩组至少有2名校外专家。

备注:

1)组建答辩委员会时,可将该研究生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预答辩的评议小组专家或论文评阅专家纳入到答辩委员会;

2)尽可能做到每个答辩委员会有1位专家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

3)答辩委员会另设秘书1名(博士答辩委员会秘书应由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担任;硕士答辩委员会秘书须由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答辩秘书负责答辩会议记录等与论文答辩相关事项;

4)研究生本人导师应列席答辩会,但不得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

)答辩督导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论文答辩工作,学校和学院视导员需进行网络督导工作,根据答辩分组安排,学院提前将会议号或ID号告知视导员,视导员开展现场或远程督导。对答辩程序是否规范、研究生答辩情况等进行督导,填写督导记录表,并将电子版发送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备档留存。学校视导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应急措施

论文答辩中,如有研究生因故暂时无法进行,答辩秘书应做好协调工作,及时安排后面研究生补位;如答辩委员因网络故障等原因无法进行评议的,技术专员需配合答辩主席协商解决方案。如未能按时进行,应及时报告学院并解决。

   

   

   

                                       研究生院

                                       2020年511

上一条:关于2020届毕业研究生毕业管理相关操作... 下一条:关于提交研究生在线教学视导工作报告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