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19日 00:00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 周燕子/文 余东山/图)11月1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张勇传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我校30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长何伟军主持。

张勇传院士长期从事水资源、电力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丰硕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地应用于生产实际。在求索报告厅,张勇传院士以“求异”为主题,从《论语》“欲知则问,欲能则学”开篇,通过讲述张衡、诸葛亮等古人的故事,阐释在科学研究中提出问题的重要性。

他强调,做学问应该“欲知则学,欲学则问,不问不学,不学不知”,提出问题要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真正的科学家需要有奉献精神,需要有“求异”思维,“只有在做学问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解决,才会有伟大的发现”。他还告诫同学们,在做学问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全局思维,鼓励同学们以科学家为偶像,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张勇传院士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水库调度、建设材料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专业问题及如何认识“求异”思维等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2018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讲座之一。为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校研究生院还将邀请多名院士到三峡大学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讲座。


上一条:第十五届研究生“求索”论坛开幕 首场报... 下一条: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火热开展:我们相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