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危为机,“云”来“云”往,土建学院扎实推进研究生“云教育”

2020年05月20日 17:01  点击:[]

 

(通讯员徐潇宇/左清军)2020年春季学期注定不平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土建学院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以及三峡大学的整体部署,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研究生线上教学、学位论文、招生复试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我院研究生工作的影响。

加强组织,分类施策,确保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

延迟开学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按照“应开尽开、一课一策”的原则制定了“土木与建筑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应急教学组织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黄晨章和院长王乐华为双组长的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的组织和统筹协调工作,确保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不下降。建立专用QQ群,用于疫情期间相关文件的发布和交流。

开课前一周,任课教师以课程为单元建立QQ群,一课一群选课学生、研究生管理人员辅导员、校院两级视导组人员均进入QQ群,便于任课教师、管理人员与学生联络沟通,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并QQ点,拓展到其他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认真分析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计划,分类制定研究生线上教学方案,一课一案,分批逐层推进实施。

建立了校级视导—院级视导—院领导—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四级督导机制,确保研究生线上教学有序推进。实行院领导听课制度,定期召开研究生视导视频会议,针对线上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讨论和交流,建立问题反馈机制,促进我院研究生线上教学水平提升。实时召开师生交流视频会,了解研究生近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帮助他们消除疑虑和解决困难。

任课教师热情饱满,尽职尽责,网上授课各显神通,采用QQ群视频、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学堂在线和学习通等多种形式实现线上教学。如江巍老师讲授的《有限单元法及程序设计》理论性较强,是历来学生反映难度较大的一门课程,为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江巍老师将课程内容按照“关键知识点+拓展知识点”的体系进行了重整,并注重通过共享展示各类前沿的有限元建模、编程和后处理技术,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听课积极性。卢书强老师讲授的《工程地质学原理》课程利用“学堂在线-精品中文慕课(mooc)平台-工程地质分析原理”进行课前预习,利用腾讯课堂进行课堂授课,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课后复习,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丰富了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学生反馈教学效果很好。虽然老师们都是第一次当“主播”,第一次使用各种线上授课软件,但老师们都精心备课,并上好每一节课,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能运用自如,线上教学效果日趋见好,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调研摸排,分批统筹,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受疫情影响,部分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由于论文资料在学校电脑、未带电脑回家、试验未完成等原因进展滞后,为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学院在3初对对2020年春季学期拟授位的4位博士生、104位全日制硕士生、8位非全日制研究生和6位单证硕士生共计126位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了摸排,开展形势分析和研判,制定“土木与建筑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含留学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方案”,做好学位论文预答辩网络督导预案。加强学位论文质量过程管理,预答辩中需要专门说明论文进行中对中期检查专家意见的吸纳与修改情况,并填写“土木与建筑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专家意见吸纳和修改情况表”。

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学院坚持“成熟一批、预答辩和送审一批”的原则,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位论文质量的影响。截止430日,博士已完成预答辩及送审1人,全日制硕士已完成预答辩及送审65人,非全日制硕士已完成预答辩及送审4人。为了保障学生能顺利毕业,学院采取“增加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议次数”的方式审议授位事宜,持续做好学位授予工作。通过QQ群、点对点QQ信息发送就师生关注的论文预答辩、外审、答辩和学位评定等工作进行了说明,消除师生心中的疑惑和焦虑。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疫情期间,我院导师通过电话、网络、导师学生群(QQ、微信)线上指导学生学习和科研工作,密切关注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状态,为我院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付出了辛勤汗水。

多层保障,线上指导,保证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推进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我院开始行动构建学院和考生的沟通机制,安排专人对考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对部分共性问题经汇总整理后在学院官网“通知公告”栏发布,并根据形势发展实时更新,广受考生关注,点击量超过4000次,为考生复试提供指导。225日,采用腾讯直播的形式针对2020届毕业生考研复试开展一次线上指导交流会,引导考生做好复试准备工作。国家线出来后,第一时间更新相关信息,建立复试工作QQ群,考生可通过通过QQ群留言、电子信箱、电话等方式进行咨询,确保疫情期间为考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贴心服务,为考生安心备考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条:我校1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 下一条: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CNKI“在线教学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