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校级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级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研究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2021年11月16日 17:22  点击:[]

各学院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和《三峡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三峡大研〔201954号)相关规定, 2022年研究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核各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决策工作中出现的重大事项,审定转专业学生名单等。

2、有申请转专业学生的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所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纪检委员、学位点负责人、教师代表等组成。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转专业工作方案,组织申请转入学生的考核和接收等工作。

二、工作要求

1、严明工作纪律,恪守廉洁自律。在转专业工作中,要规范管理、严格程序、公开信息,确保转专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廉洁自律,其他人员严禁以任何形式干预转专业工作。在转专业工作中出现违规行为的,学校将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2、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转专业工作方案。方案中应包括以下内容:组织机构、可接受专业及名额、接受条件、工作程序和要求、考核的内容、方式、安排以及录取原则等,做到标准明确、条件公开、程序规范、过程清楚、手续完备。
    3
、各学院制定的《 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方案》,经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学院在官网上公布实施,各学院指定专人向研究生提供咨询服务,对专业的培养目标、前期及后续的课程设置及补修情况进行说明,以减少研究生转专业的盲目性。

4、申请同一学科门类跨一级学科或者同一专业学位类别跨专业领域转专业的研究生,须接受转入学院组织的业务水平考核,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和面试科目的内容与难度、形式与规范,参照拟转入专业同级学生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和面试的标准。笔试和面试需在有视频监控的标准考试教室进行,学院将全过程录制存盘1年。

三、转专业原则、条件

《三峡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三峡大研〔201954号)附件1 

四、工作流程

    1、报送方案:2021年12月1日12:00前各学院向研究生院报送本单位的《 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方案》(附件2)。

    2、学院公布方案:2021年12月4日-2021年12月7日,学院通过学院官网公布通过审核的《 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3、学生提交申请:拟申请转专业研究生向所属学院提交转专业申请,申请一级学科内转专业的研究生填写《三峡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审批表》(附件3),申请同一学科门类跨一级学科或者同一专业学位类别跨专业领域转专业的研究生填写《三峡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审批表》(附件4)交至所在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截止时间:20211210日。

4、转出学院审核:申请一级学科内转专业的研究生,经拟转出专业导师同意,提交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报学校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申请同一学科门类跨一级学科或者同一专业学位类别跨专业领域转专业的研究生,经拟转出专业导师和现所在学院负责人同意后,在转专业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学生将签署意见的《三峡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审批表》交至拟转入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截止时间:20211212日。

   5、转入学院考核: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转入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拟转入学院成立考核工作小组,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研究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拟转入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负责人在审批表上签署意见。截止时间:20211221日。

6、材料上交: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提出拟接收学生的名单,研究生综合评价成绩表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只公示所有参加考核学生成绩),公示期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录取的学生名单报送研究生院。上交材料包括:笔试试卷、考场记录、面试过程记录、研究生综合评价成绩表、研究生转专业名单汇总表(附件5)、签署意见的《三峡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审批表》。截止时间:20211227日。

7、审核公示:研究生院复核,提请学校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同意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5个工 作日,公示期间学生提出异议的问题,提交学校研究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处理。

8、发文公布: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研究生院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办理学生专业变更手续。

                                                                  三峡大学

                                                                              20211116

 

上一条:关于三峡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名的通... 下一条:关于提前做好202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