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主要工作

主要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要工作  >  正文

2016年3-4月工作简报

2016年05月19日 00:00  点击:[]

学科建设工作

一、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

根据学位[2015]40号和鄂学位[2016]1号文件精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已正式启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经研究决定,我校按省学位办通知要求开展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学科办根据文件精神拟订了我校学位点动态调整原则、动态调整程序及时间安排。在各学院认真学习文件基础上,31011日,由邹坤副校长带队,赴有学位点动态调整需求的10个学院进行了专题调研。根据学院提交的动态调整报告和调研过程中了解的需求情况,学科办草拟《年度动态调整计划表》,起草《三峡大学自主调整学位授权点实施方案》,经报请领导小组审核同意,于320以三峡大校[2016]16号文上报湖北省学位办,等待教育厅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

二、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

根据已上报“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的《三峡大学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20166月,完成第一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我校今年有9个非省级重点学科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和2008年以前获批的5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需参加第一批合格评估。为做好合格评估自评工作,方便学位点撰写自评报告及准备支撑材料,学科办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三峡大学学位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设计了《三峡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书》及《硕士点基本情况数据报表》。计划在4月下旬发布通知,启动第一批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

三、学科群体制机制建设

根据“十三五”期间学科群建设模式改变及管理工作需要,为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以三峡大研[2016]16号文下发“关于成立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委员会的通知”,成立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委员会,具体组织学科群建设项目实施、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 “水科学与工程”、“电力与新能源”两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委员会由首席负责人、主任、成员、秘书等组成。

四、水利工程学科提升计划

201618,副校长邹坤同志主持召开了水利工程学科建设协调会,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水利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十三五”水利与环境学院发展的核心目标、学科建设存在的困难与挑战、急需学校协调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专题研讨。会后,学科办起草了专题会议纪要,经参会各部门领导和部分校领导提出修改意见后,318,以纪要专题[2016]5号文下发了专题会议纪要,明确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急需解决的8个问题及负责落实的责任单位,完成水利工程学科提升计划的制定。

五、完成第四轮学科评估问卷调查工作

317,收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关于征求学校对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中“绑定参评”意见的函,及时将文件和问卷调查表发至各学院,征集各学院意见后,形成学校意见,于318按文件要求将意见上报至教育部学位中心。

六、完成“省属高校研究生教育情况调查表”

328接到省学位办下发的“省属高校研究生教育情况调查表”,根据学校现有学位点情况、本次学位点自主动态调整情况、“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中的学位点建设规划等填写调查表。经报请主管校领导审定后,于331上报省学位办。

七、土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年度绩效评价

41,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省属高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我校土木工程学科需完成2015年度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学科办协助土木与建筑学院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了《三峡大学土木工程绩效评价报告(2015年度)》和《三峡大学土木工程绩效评价表(2015年度)》,于412按要求上报省学位办。

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

根据国教督办函[2016]16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学位中心[2016]28号《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实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决定在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进行水平评估试点。本次水平评估由国务院督导办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具体实施。本次评估既是一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将与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一样,对评估结果进行打分排名并向全社会发布,同时又是一次教育督导行为,因此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专业学位点必须参评。我校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点也将参与本次水平评估,通知要求在530日前提交全部评估材料。

九、2014年专项评估结果分析与报道

328,学科办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获取学位[2016]5号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及附件,我校参评的翻译、工商管理均合格。学科办在第一时间将文件及附件转发至学科工作群,以便各学院及时了解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撰写新闻稿在校园新闻中发布,对本次专项评估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并将结果分析报送主要校领导。

十、配合人事处进行引进人才学科认证工作

组织专家对2名拟引进的博士进行学科认证。

十一、完成2016年新增资产进口产品论证工作

按照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关于提前做好政府采购进口产品论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2016年新增资产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的论证工作,共计7台进口产品,涉及3个学科建设项目,合计金额467万元。

招生就业工作

一、在职工程硕士录取情况

2016311圆满完成在职工程硕士招生计划286人,其中水环30人,土木18人,机动28人,电气180人,经管30人。

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

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复试线于311公布,我校于317日召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318-4月1间组织复试录取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我校招生计划1007人。

三、全日制博士考试、复试、录取

45召开了博士考务会,布置博士考试工作和复试录取工作,按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组织考试。49-10日两天进行博士考试,420前水环与土木学院完成了博士复试录取工作。共录取博士生11人,其中水环7人,土木4人。

四、春季派遣

413日对20151230日毕业的16位毕业生进行了派遣。

培养工作

一、研究生课程建设

经学院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了10个项目为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电气与新能源学院教研教改项目、30项目为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10个项目为2016年三峡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9个项目为2016年三峡大学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

二、研究生工作站建设

组织了第三批校级研究生工作站的申报及评审工作;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教育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鄂教财[2013]7号)的要求,我校“黑旋风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宜昌)研究生工作站”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绩效目标的执行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年度建设标志性成果、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规章制度及采取的措施、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效果。

三、本硕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

为构建我校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实施本科生与研究生一体化贯通培养,制定了《三峡大学本硕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发布了《关于开展贯通式本硕连读培养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培养目标、试点基本条件、培养模式、选拔方式及试点工作流程做了明确规定;并召开了本硕贯通培养试点工作研讨会。

四、学籍工作

1、图像信息补采集。组织了2016届毕业硕士研究生的图像信息补采集工作。

2、学历图像自查。组织了2016届研究生登录学信网对学历图像进行自查,确保图像信息的准确性。

3学籍信息更改。受理1名在校硕士研究生变更姓名的申请,现已将相关书面材料整理后报送到省教育厅。

4学籍异动处理。受理2名在校硕士研究生休学的申请,1名硕士研究生退学的申请,并在学信平台进行了学籍异动处理。

五、校内学位英语水平考试工作

组织安排了1312016届毕业研究生校内硕士学位英语水平考试。

六、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工作

1、老生课程信息导入。整理了2015级以前的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在职工程硕士)的课程信息,并导入系统。

2、老生成绩导入。整理了2015级以前的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在职工程硕士)的课程成绩,并导入系统。

3、成绩合格名单导入。统计并整理了2016届毕业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成绩合格名单,并导入系统。

4、培养计划的修订。2015级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有变动的,已由各学院修订学生的培养计划,公共课由培养办添加到上课名单中,专业课由各学院添加到上课名单中。

七、教学与考试工作

1、组织了英语四、六级,法语四级的考生报名工作。20166月英语四级报名68人,英语六级报名726人,法语四级报名5人。

2、英语四、六级,法语四级的学生报名信息校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

八、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工作

组织开展了2016年三峡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申报工作确定了2016年三峡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143项(其中学校资助101项,学院资助38项、自筹4项)。

九、学籍证明办理

为在校研究生求职及考博出具学籍证明。

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教学工作审核及职称材料审核

配合人事处完成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教学工作审核及职称材料审核工作。

学位工作

一、规章制度方面

1、发布《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办法》(三峡大研〔201613号)文件。

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为了培养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逐步完善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保证和提高学校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2、发布《三峡大学关于表彰2015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奖作者及其指导教师的决定》(三峡大研[2016]15号)文件。

根据《关于公布2015年全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鄂学位〔20157号)文件,我校有16篇论文获得2015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经学校研究决定,对获得2015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的作者及其指导教师给予表彰。

3、为进一步完善学位方面的规章制度,拟定了2个文件:《三峡大学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暂行)》、《三峡大学关于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及奖励办法(暂行)》,目前这2个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中。

二、学位申请方面的工作

1、拟申请学位人员信息的统计及审核

为保证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基本信息准确无误,对2016年春季拟申请学位人员信息与研究生录取库及学籍库进行前期审核,本次拟申请学位共计957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842人,工程硕士115人。对申请人的主要信息进行逐一比对,确保学位授予信息无错误。

2、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中相关需求

从本次起,我校全面启用“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学位申请与授予方面的工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书面需求形式与开发人员进行沟通,以便更加合理、有效使用系统

三、建立论文评阅专家库及启用网上在线评阅系统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及评审效率,从本学期起,学校将通过“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线评阅系统进行学位论文的校内、校外评阅工作。建立学位论文评阅专家库,按一级学科建立校内、校外专家库,目前已正式启用网上在线论文评阅系统。

四、学位证书的拟定及发布

根据学位评定委员会第35次会议审议,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艺术学院重新设计了三套学位证书样式,经过公开征集意见,集思广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确定了三峡大学学位证证书,新版三峡大学学位证书以图书馆为背景,力图体现三峡大学“求索”的校训,目前新版学位证书已正式发布。

五、学位论文校外匿名评阅的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过程管理,组织开展2016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工作。学位办按一定比例对论文进行抽查,余留部分由各培养单位按规定进行论文匿名评阅,本次由学位办负责的校外匿名评阅的论文共计88篇。

六、承办第36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组织承办第36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会议议程包括:审定《三峡大学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暂行)》及学位证书样式;审议“关于组织校内学士学位英语考试的请示”;审议“三峡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书”及附表模版;审议“合格评估中需明确的几个问题”。

研工工作

3月份,学生开学,研工办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依照学校党委和行政布置的工作要点,围绕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工作目标,重点做好研究生三助一辅等事务管理工作、学术创新工作以及研究生思政工作。

一、研究生日常工作

1、有序开展学生报到注册工作

3月,201320142015级研究生相继返校研工部及时整理各学院学生报到注册情况。

2、有序开展了三助一辅岗位聘任工作

根据《三峡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做好了2016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的聘任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经过设岗单位申请、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并经学校审批后,本学期共设置研究生助管岗位90个,研究生助教岗位86个,本科辅导员助理岗位15个,合计191个岗位。

3、完成了1月和3月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研工办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对助学金发放对象进行资格审核、材料复查、资金发放和档案资料管理。发放了国家助学金,本次国家助学金1月份发放人数合计2270人,3月份发放人数合计2269人,1月份和3月份发放总额为273.3万元。另外,发放了1月份和3月份研究生三助岗位的工资,一月份发放人数为114人(含12月份补交7人),3月份发放人数122人,发放工资总额为9.44万元。

4、完成了学业奖学金证书制作发放工作

本月研工办共印制下发了2006份奖学金证书,并及时准确的将证书发放到了学生手中。

二、研究生院学生活动

本月研究生博睿讲坛“桃花节”志愿者活动陆续开展。本月共举办了3期博睿讲坛。在我校桃花节期间,各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来参加桃花节的游客提供相应引导。

统计学生返校情况。为保证学生的出行安全,我院统计学生清明去向表及返校情况。

三、研究生思政工作

1、召开研究生思政教育领导小组会议。2016323,在行政楼二楼召开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主要探讨了研究生三助一辅实施方案、专职辅导员、研究生的活动经费等问题。

2、研究生三月份思想动态。我校研究生现状总体是好的,积极向上,充满朝气,健康向上,同学们的学生理想,信仰状况,健康,学习状态,心理状态等都情况良好。总体来讲,本月研究生思想状态平稳,无明显异常。

视导工作

一、召开2016年春季学期视导工作例会,制定新学期的视导工作计划。

二、本学期视导分工有所调整,已将调整后的结果公布给各学院。

三、开学第一课(课程教学视导)组织校、院两级领导赴研究生课堂看望慰问师生并听课。

学院报送

经济与管理学院3~4月工作简报

一、国际顶级期刊审稿人亲自面授,提升师生学术论文发表水平

201639日下午,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管理学博士生导师、英国市场营销科学院2016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林志斌博士应邀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G1715为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策略:从选题到回应评阅人意见》的专题讲座。博士结合自己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经历以及常年担任多家国际刊物审稿专家的经验分享了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策略,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二、积极投入志愿活动,共享三大桃花胜景

201631819,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参加了国际交流学院主办、经管学院学生党总支协办的桃花节志愿者活动。曹娜娜、张彰、康萤、赵宇靖四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前期布置与中期服务相关工作,撘帐篷、布置现场、现场引导、安保等工作。活动期间、四位研究生志愿者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借此机会也与兄弟学院交流分享着三峡大学桃花节的文化气氛。

三、强强联合,足球场上显风采。奔跑吧,经管!

2016329,研究生院足球联赛在沁苑体育场拉开帷幕。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文传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法学院组建的文经外法研究生联队参加了本次角逐。经过四轮较量,联队以微弱劣势不幸出局,但在第三轮比赛中以4:2大胜本届四强土建研究生队,这足以显示实力。比赛第二,友谊第一,奔跑吧,经管学子!

四、学术气氛浓烈,突显学科国际化特色

2016412日下午,英国皇家艺术科学院院士Karl Koch教授在G1715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Culture and Language in the Global Economy》的学术讲座。Karl Koch教授首先从文化和语言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入手,阐述了独特的文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引入“跨文化动态模型”。同时,以希腊与欧盟的关系为案例,指出由于希腊的文化与众多欧盟国家不同,将导致希腊退出欧盟,退出对欧元的使用。从真实案例中,师生们感受到文化的差异带来经济发展的不同之处以及语言和文化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讲座后,同学们发言踊跃,与Karl Koch教授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谈。

五、 师生热情共话,分享海外留学经历

2016414,经济与管理学院赵建华教授在G1715为研究生同学举办了一场生动形象、意义深刻的报告会,围绕自己在美国留学的生活、工作、科研经历,总结留学成果和收获,分享留学的经验体会,以及如何利用留学机会提升自己的交流和科研能力以及个人学术影响力,会中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会的教授们鼓励研究生要不断开拓视野,“不能只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同学们收获颇丰。

文学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简报

一、201633日下午,在开学第一周,文学与传媒学院就召开了全院研究生班组长会议,要求各班做好开学注册统计、异动情况摸底等工作,号召各班开展各种形式的收心教育,使同学们更快、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同时对本学期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

二、为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文学与传媒学院于3月初召开了2015级全体研究生大会,积极推进各专业读书会活动。学院出台了专门的读书会管理办法,将所有的研一学生按专业分为5个读书会小组,要求所有研究生必须在读书会主讲1次,作为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学术实践学分,以读书会举办后发布的新闻为准;要求所有研究生必须积极参加读书会活动,参加活动的考勤情况与各种奖助学金评审紧密挂钩。活动推进2个月以来,整体进展顺利,效果良好,目前各个小组都已经分别开展了2次读书会活动。

三、2016327,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2015级研究生开展了以“走进秭归,探寻历史文化,感受民俗风情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研究生对历史文化的理解与重视,通过亲身感受,增强了研究生对历史与文化等相关专业的学习兴趣。

四、由于我院部分研究生毕业后有志于从事中小学教师这一职业,46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我校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硕士研究生:2015级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邱平,举办了一场题为“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初中教师”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成为合格的中学教师为中心,为我院那些以中小学教师为求职志愿的研究生们提供了经验上的指导,给予了精神上的鼓舞。

五、411,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古代文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在王前程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考察荆门山的历史文化。宜昌市点军区文联主席王新、点军区政协委员杨洪对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指导和帮助。此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不仅让广大研究生对荆门山和虎牙山的地理位置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研究荆门山历史文化的热情,收获了在课堂上不能收获的知识。

六、为了解湖北省师范教育现状,推动省师范教育改革发展, 41518日两日,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赴伍家岗、长阳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由黄首晶教授、杨黎明副教授带队,近20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

其中,415,调研组走访伍家岗区区教育局与4所中小学,展开为期半日的师范教育改革调研;18日,该调研组又远赴长阳县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工作中,研究生们不仅走访了当地教育局,与教育局高层管理人员对话,而且在县城各大中小学进行问卷调查与访谈,于此同时,他们更深入乡镇,与当地学校的一线教师、校长面对面接触与沟通。通过此次调研,不仅使研究生对基础教育的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提高了研究生的研究能力、沟通能力。

七、3月底至4月初,文学与传媒学院积极开展了贯通式本硕连读人才培养模式试点申报工作,在全院2013级本科生中进行了摸底调查和宣传动员,有69名大三学生对本硕连读有较强烈的意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院形成了贯通式本硕连读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和可行性报告,并初步制定了“3+1+2人才培养方案。

八、4月初,文学与传媒学院圆满完成201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全院分两批次共录取研究生62人,招生规模创历年之最。其中,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招生共42人(含少数民族语言文学7人、艺术文化学5人、少数民族骨干生4人),教育学共20人(含体育教育学4人,少数民族骨干生5人)。

九、411,我院完成了2014级研究生开题工作,全院40名研二同学全部顺利通过开题。

十、毕业研究生答辩申请工作进展顺利。我院今年拟申请学位的共有42人,这些同学已全部完成预答辩环节,目前正在进行网上论文评阅。

生物与制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周活动

学术交流作为扩宽研究生视野,提高研究生合作沟通能力,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重要手段,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活跃学术思想,让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碰撞出各种学术思想的火花,促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进一步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热情,提高学术素养。生物与制药学院以2013级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为契机,于458日在学院大会议室举行学术交流等系列竞赛活动。研一、研二同学都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参与现场互动。经过专家评审的现场提问和打分,以及研一、研二同学组成的大众评审团现场投票,综合评定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8名。并以宣传海报的形式在学院大厅和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优秀成果交流展示。

上一条:2016年5-8月工作简报 下一条:2016年3月工作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