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民族学院】《博睿讲坛》第238讲-“晋北人生仪礼中的面食文化”

2022年04月15日 17:25 韩雨昂 点击:[]


2022414日晚上1900,《博睿讲坛》第238讲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二楼屈原报告厅举行。主题是“晋北人生仪礼中的面食文化”,由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刘晓宇同学主讲,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晋北地区的人生仪礼是晋北民众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流传下来的带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而饮食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的物质基础资料,自古以来就有极其重要的研究意义。面食作为中国人日常饮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众一直以来对其有着强烈的关注度,“世界面食看中国,中国面食看山西”,这句话蕴含着对山西面食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山西面食独特而多样的制作方法、制作原料、使用工具等无疑更增加了其吸引力。而晋北地区,更是山西面食的一个重要发展区域,晋北地区的面食文化不仅传承了山西面食的传统特点,同时因为其自身的农业自然环境特点,所孕育出来的面食文化与山西其他区域又有所区别,具有鲜明的晋北特色。

最后主讲人将晋北面食作为民俗文化人生仪礼中的一个表达媒介进行研究,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该地区民众人生仪礼的具体仪式过程,而且认识到蕴含在民众心中的情感以及各种生活经验、生命价值观念。

 

 





说明: 许多人在餐厅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博睿讲坛》第239... 下一条:【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博睿讲坛》第23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