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召开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的通知

2019年06月11日 16:22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施人才培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学位点合格评估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确保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质量,学校将召开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分委员会成员、学位点负责人

二、专家组成

三峡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理工科、医学(含药学)、人文社科)、三峡大学研究生教育视导员

三、组织形式

培养单位负责人或学位点负责人依据提纲以PPT形式汇报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并与专家研讨。

四、汇报提纲

1.培养方案制定过程的规范性(组织学习相关教指委文件、学校关于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召开培养方案制定研讨会和论证会等情况;培养方案的格式与学校模板是否一致等)

2.培养目标。(培养目标定位的准确性,以及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契合度等)

3.学制及学习年限。(是否明确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基准学制,以及最长学制,学制年限是否与招生简章一致等)

4.研究方向。(研究方向设置的优势与特色、是否体现社会需求导向、是否与招生简章一致等)

5.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设计是否符合相关教指委的基本要求,能否体现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是否合理等)

6.实践环节。(实践课程及学分设置,特别是专业硕士实践训练的时间要求是否达到相关教指委的基本标准,现有研究生工作站或实践基地是否满足专业硕士实践需要;是否制定实践环节具体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等)

7.课程教学大纲。(培养方案所列全部课程是否都按照统一模版编写课程大纲、课程大纲编制顺序是否与课程顺利一致;学院组织专家对课程大纲内容进行审核的情况等)

8.改进与创新。(2019版培养方案在旧版培养方案基础上有哪些改进等)

五、其他要求

1.培养单位负责人或学位点负责人根据时间安排按时参加汇报现场向专家组提交2019版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装订版一式5(培养方案审批表不用装订

2.论证报告会定于2019年624-26日,每个学位点汇报10分钟专家提问讨论20分钟,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3.论证会后,各培养单位参考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培养方案,于631日将培养方案定稿纸质版(含签字盖章的培养方案审批表)一式3份送研究生院培养办,电子稿发送邮箱pyk@ctgu.edu.cn

 4.留学生培养方案另行安排

 

                                        研究生院

                                       20196月11日

 

上一条:关于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公共英语课考... 下一条:关于组织我校研究生参加2019年暑期数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