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主要工作

主要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要工作  >  正文

2015年6月工作简报

2015年09月09日 00:00  点击:[]

2015年第四期 总第四期 2015年7月8日

学科建设工作

一、“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1、汇总整理各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基础数据。

6月1日,各学院按要求上报“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基础数据,学科办对各项数据进行了分类汇总统计,为总结“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制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提供了数据和参考。

2、召开“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工作务虚会。

6月19日,研究生院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工作务虚会,黄应平副校长及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从当前国家有关政策及战略,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方案的转变,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成效与不足,“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的思路、基本原则、学科发展核心指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初步确定了“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的基本框架。

3、参加“十三五”专题规划基本思路交流汇报会。

6月30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专题规划负责人参加了“十三五”专题规划基本思路交流汇报会,向与会的全体校领导、各专题规划负责人、“十三五”规划编制办公室及编写小组成员汇报了学科建设规划的基本思路。

4、进行“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专题调研。

研究生院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的领导多次赴省内外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专题调研,了解有关政策、信息和动态,为科学制定“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做准备。

5、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属高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座谈会

6月26日,由分管校领导黄应平副校长带队、研究生院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的领导、职工一行4人赴湖北经济学院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属高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座谈会。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交流2013年以来“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研究探讨省属高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思路、举措并提出建议;部署湖北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工程”。

二、组织学术专著(研究生教材)出版资助专家评审

6月24日,学科建设办公室聘请校学术委员会专家对本学期集中受理的申请学术专著(研究生教材)出版资助的10部专著进行评审。专家们从选题、研究内容、学术水平、对学科建设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论,有2部专著获批资助、1 部专著进行重大修改后再审、7部专著须提供有关材料后方可资助。

三、新增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学位[2015]12号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调整确认后的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确认、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批准。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医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中医专业学位从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中分离,独立设置中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原临床医学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确认结果已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原有的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确认,同时新增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点。至此,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点已增至7大类别、16个学位点。

四、组织“十三五”博士点、硕士点(培育)学科遴选工作

为做好“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和为新一轮学位点增点工作做准备,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十三五”博士点、硕士点(专业学位授权点)培育学科遴选工作。为做好此次遴选工作,学科办经请示校领导同意,拟定了本次遴选的原则、办法和时间安排。6月29日,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一),布置本次培育学科遴选工作。遴选工作计划在7月中旬完成。

五、配合人事处进行引进人才学科认证工作

组织专家对2名拟引进的博士进行学科认证。

六、协助采招处审核2015年新增资产配置计划

在协同办公系统中协助采招处审核各学院2015年新增资产配置计划。


招生就业工作

一、上报博士录取名单,制作博士录取通知书。

二、核定2016年招生专业目录并上网,制作2016年招生宣传海报。

三、召开2016年研究生招生宣传会,启动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组织研招现场咨询会,收集手机微网站宣传材料。

四、进行2015年在职工程硕士报名组织工作。


培养工作

一、制度建设

组织召开了三峡大学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进一步理清了公共英语改革思路及教学目标,对公共英语教学模式、分层教学、免修条件及教师团队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三峡大学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方案》。

目前《三峡大学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方案》、《三峡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文件》已通过校长办公会审定。

二、学历注册及发放毕业证书

(一)完成了学历注册。在学籍信息平台为739名2015届毕业研究生的毕业数据进行了预审,并完成了学历注册,注册成功率100%。

(二)打印毕业证书、盖章并发放。为2015届毕业生打印毕业证书739份,目前已全部发放完毕。

三、下学期公共课排课工作

完成了2015年秋季学期硕士、博士公共政治、公共英语、公共数学的分班及排课工作,目前各学院正在进行下学期专业课的编排。

四、培养方案的审核工作

对各学院专业学位、学术学位培养方案进行了形式审查,将相关意见反馈给相关学院进行再次修改。


学位工作

一、 规章制度

发布《三峡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暂行)》(三峡大研〔2015〕23号)。

为规范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博导)的遴选及管理,拟定了《三峡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暂行)》,经征求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意见,并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34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学位授予方面工作

1. 授予学位人员信息审核

本次审核硕士学位授予人员信息821人,完全符合授予学位要求815人。

2.学位证书印制、打印、发放

学位办按照上级要求印制、打印815人硕士学位证书,加盖公章,学位证书均全部下发到各学院,目前16个学院已经将学位证书领取登记名册提交至学位办。

3.学位信息上报

组织上报普通本科、成人教育本科、来华留学生本科及硕士学位授予信息上报工作,目前正在采集、整理数据,按省学位办要求于7月20日上报学位授予信息离线审核数据。

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34次会议准备工作

负责组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34次会议,会议主要议程有:审定2015年夏季授予学士、硕士学位人员名单;审定2015年三峡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审定2015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审议《三峡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暂行)》等。

四、2015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工作

根据《关于推荐2015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共推荐65篇学位论文,学位办制定详细的评审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专家经过两轮评议、打分,评选出40篇推荐论文并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34次会议审定通过。学位办按照省学位办要求,完成信息审核、系统检测、数据上报工作。

五、2015年三峡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

按照《关于开展2015年三峡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共推荐87篇论文,学位办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出74篇推荐论文,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34 次会议审定通过,下文予以公布,并对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六、组织举办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组织举办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近三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近200人参加培训,是学校迄今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导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研究生教育国家政策与形势;研究生教育基本规范与导师职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经验交流。会后还进行了考试。


研工工作

本月进入毕业季,同时临近暑假,研工办积极帮助毕业生完成各类离校手续的审核,同时密切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安全,做好暑假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6月15日下午, 2015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黄应平、研究生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与硕士毕业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2.2015年6月24日上午,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长何伟军,党委副书记田斌,纪委书记王新祝,副校长胡翔勇、黄应平,校长助理陈和春、黄浩等出席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3.本月完成了各项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审核,包括团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研究生在国开行生源地贷款管理系统进行毕业确认等。

4.准备系列材料材料迎接省资助中心对我校2014年研究生资助项目的现场绩效评价,包括:2014年学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名单;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收款及放款凭证;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发放银行回单;2014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财政性资金清算情况表等。

5.完成“美姑”励志专项奖学金评选。根据“美姑”励志专项奖学金的评选条件,经学生自愿申请、学院初评、研究生院综合审议来进行评选,共有20名同学获美姑奖学金。

6.启动2015级新生生源地助学贷款若干工作的准备工作。包括建立所有生源地贷款学生的QQ群、发放“三峡大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指导新生进入国开行进行身份认证等工作。

7.完成了2015级新生住宿安排、2013、2014级研究生暑期住宿统计、2015年秋季学期校外住宿的工作。

8.完成了研究生证的补办工作。

9.发放各类学生补助及奖励。包括六月份助管岗位津贴、十佳卓越青年奖励、校优硕士学位论文奖励等。

10.启动2015年春季学期助教工作考核和2015年秋季学期“三助一辅”岗位设置申请工作。

二、研究生学生活动

1. 组织“感恩·生活”主题教育活动评比。6月11日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对本学期开展的“感恩·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总结评审,对活动举办优秀的学院予以表彰和奖励。

2.组织“研究生星级分会”评比。6月18日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全校研究生星级分会评审,总结了过去一学年分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并对优秀的学院予以表彰和奖励。

3.组织研究生参与“毕业季,校友情,关爱餐”活动,共组织600余毕业生参加免费午餐活动。

4.研究生“博睿讲坛”继续开讲。本月共举办了2期博睿讲坛。

三、思政工作

1.暑假即将开始,各学院辅导员相继开展寝室安全大检查,对各种违章电器进行了查处和收缴。对暑期留校的研究生进行了登记,确定了责任联系人,切实保障留校研究生的安全。对于暑期返家的研究生,做好安全教育宣传,要求他们尽量不要参加大型活动,避免踩踏事件,注意乘车、行车安全,禁止乘坐黑车,放假回家随时保持联系畅通,避免诱惑,对各种信息提高警惕,特别是对传销,保持头脑清醒。

2.完成研究生六月份思想动态调查工作。研究生思想道德现状总体是好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主流是积极向上,充满朝气健康向上的。


视导工作

1.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最后一次视导工作例会,总结了本学期视导工作。

2.根据视导工作需要,调整了第五届研究生教育视导团成员。


1、土木与建筑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根据三峡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宣传要求以及土木与建筑学院春季学期工作计划安排,土建学院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开展2016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2015年4月至6月期间,土建学院徐潇宇、赵明贵、左清军三位老师先后赴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河南城建学院、许昌学院、信阳师范学院、聊城大学、枣庄学院、临沂大学、新余学院、宜春学院、井冈山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十六所大学对三峡大学、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以及相关研究生招生专业进行了介绍与宣传。

此次宣讲,一方面扩大了学校及学院的知名度,加强了对土建学院相关专业的宣传;一方面也促进了高校相关学院之间的联系,为后续合作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最后,对于土建学院研究生招生结构的优化与调整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济与管理学院以提高生源质量为抓手,积极拓展招生市场。6月29日至7月1日,分管研究生教育的段跃芳副院长带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的教授、博士赴十堰、襄阳、荆门等地区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本次活动主要在与我院有相同或相近专业背景的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和荆楚理工学院展开。参与宣讲的老师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招生政策、培养质量、就业状况和学生奖助贷体系,并就学生提出的报考专业、招生调剂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招生宣传对于提升学院的办学声誉,优化学院研究生生源结构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2015年4月工作简报 下一条:2015年7-8工作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