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主要工作

主要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要工作  >  正文

2015年3月工作简报

2015年09月22日 00:00  点击:[]

2015年第一期 总第一期 2015年4月10日

学科建设工作

一、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确认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 [2015] 3号文《关于调整、确认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和[2015] 4号文《关于独立设置中医专业学位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学科办组织医学院及各相关临床医学院参与此次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确认工作。在医学院形成初稿的基础上,学科办组织了二次专家评审和校领导终审,医学院根据专家意见反复修改,完成《三峡大学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确认申请表》,学科办按要求于2015年3月9日将纸质材料和电子版送交省学位办。

二、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2014] 17号文《关于开展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翻译和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需参加专项评估。

1、完成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自评工作。

根据学位办[2014] 42号文《关于转发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学校成立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外国语学院成立专项评估工作专班。在认真学习评估方案和评估指标体系基础上,通过到已接受专项评估的学校学习考察,外国语学院完成了《三峡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自评报告》初稿和《三峡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评估基本数据表》。学科办组织专家评估和校领导终审,对专项评估上报材料进行多次修改,于2015年3月13日将《自评报告》和《基础数据表》上报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于2015年4月7日将《三峡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自评报告》、《三峡大学2014-2015学年MTI培养方案培养方案》、《质量保证制度》上传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2、启动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

学校成立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领导小组,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专项评估工作小组。3月11日,研究生院负责专项评估工作的院领导及工作人员赴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MBA专项评估工作专题会,了解学院对MBA专项评估工作的准备情况和迎评准备工作,商讨专项评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及解决办法,确定专项评估工作进度安排。目前,MBA专项评估工作小组正按计划进行各项工作。

三、制定三峡大学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

根据学位[2014] 4号《关于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14] 16号《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以及鄂学位〔2014〕11号《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学科办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基础上,撰写《三峡大学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制定《三峡大学学位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对各项评估指标的工作内容进行分解,明确了各指标的内涵和观测点,增强了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导向性。《工作方案》经过专家组讨论和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审定,修改定稿后于2015年3月27日上传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四、配合人事处进行引进人才学科认证工作

组织专家对2名拟引进的博士进行学科认证。

五、协助完成2015年重点学科新增资产配置计划采招工作

协助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处核实2015年重点学科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共计1594万元;完成12套政府采购进口设备论证工作,共计313万元。

招生就业工作

一、在职工程硕士录取

2015年3月13日圆满完成在职工程硕士招生计划286人,其中水环29人,土木23人,机械22人,电气172人,经管40人。

二、春季派遣与就业数据月上报

3月20日进行春季派遣,共10人。截止3月30日,2015届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约率为15.28%。

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

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复试线于3月10日公布,研究生院和各学院按照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分三批组织了复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了我校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总计录取976人。

四、全日制博士考试、复试

根据学校博士考务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安排,研究生院于3月21-22日两天组织了我校2015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3月30日前和水利与环境学院、土木与建筑学院组织了博士入学复试工作。

培养工作

一、制度建设

根据学校目标考核工作要求,结合目前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状态考核指标体系制订工作。

二、课程建设

1、3月31日下午在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了电气与新能源学院课程建设试点专题座谈会,研究生院方子帆院长、吴淑娴副院长、培养办工作人员与电气与新能源学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并就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落实了课程建设试点工作规划。

2、3月24日下午,研究生院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的专题学习会议,吴淑娴副院长做了专题报告,培养办就此次学习做了新闻报道。

三、培养方案评审

根据学校培养方案制(修)订与评审工作安排,启动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评审工作。

3月17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召开2015版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我校特聘教授、著名翻译家、上海大学朱振武教授作为论证会专家组长,校研究生院方子帆院长,外国语学院领导、校研究生视导专家出席论证会,研究生院培养办、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目前各类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评审专家、评审时间正在协调中,评审工作将陆续开展。

四、工作站建设

1、6个省级工作站和3个校级工作站报送了14年的工作总结及15年工作计划,全面了解了工作站建设情况。

2、对院级工作站情况进行了整理,我校目前共有53个院级工作站。

五、视导工作

1、视导工作例会。召开了2015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视导工作例会,围绕培养状态考核制定了新学期的视导工作计划。

2、课程教学视导。在3月第四周组织了校院两级领导共18人赴各学院走进研究生课堂听课和检查教学工作,目前已将听课情况反馈给相关学院。

六、学籍管理

1、图像信息采集工作。3月8日组织完成了2015届毕业研究生图像信息补采集工作。

2、为相关研究生办理了复学、退学手续及毕业证明书。

七、考试与成绩管理

1、将上学期的公共课成绩进行汇总、整理并公布。

2、校内学位英语考试。3月27日组织了2015年校内硕士学位英语水平考试。

3、CET-4、6报名工作。根据教务处关于四六级报名工作的通知,组织了在校研究生的CET-4、6报名工作。

学位工作

一、制度建设

1.发布《三峡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三峡大研[2015]4 号)

为保证我校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根据《三峡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暂行)》(三峡大研[2014]28号)文件精神,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评审专家组审核,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学术型研究生申请论文答辩,需在《三峡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所列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或发表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会议论文1篇(仅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2.发布《三峡大学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三峡大研[2015]5号)

为改善师资队伍结构,规范学校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和需要,从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且具备较高学术造诣和(或)丰富实践经验,原则上在我校研究生工作站、实践基地以及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的单位聘任,兼职导师不得独立指导研究生,应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并履行导师职责。

3.发布《三峡大学关于表彰获得2014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的作者及其指导教师的决定》(三峡大研[2015]6号)

根据鄂学位〔2014〕13号文件《关于公布2014年全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有16篇论文获得2014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创我校历史最高记录。经学校研究决定,对获得2014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的作者及其指导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

4.发布《三峡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三峡大研[2015]7号)

为规范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工作程序,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发布《三峡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明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工作职责、工作方式。

二、学位申请相关准备工作

1.申请学位档案材料的修订、印制和发放

为保证研究生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顺利进行,对申请硕士研究生学位材料,根据要求进行了修定及印制,本次发放到17个培养单位申请学位档案袋共计900余份。

2.拟申请学位人员信息的报送及审核

为保证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基本信息准确无误,对2015年拟申请学位人员信息与研究生录取库及学籍库进行前期审核,本次拟申请学位共计870人对申请人的主要信息进行逐一比对,确保学位授予信息无错误。

3.学位证书的预定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学位办《关于预订学位证书的通知》(鄂学位办[2015] 1号)的要求,上报我校普通本科生、成人教育本科生、来华留学生及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芯,我校本次预定学位证书总计8720份。

4.整理2014年度研究生院及研究生档案入档工作

根据档案馆档案归档要求,须于6月15日前将存入档案馆的材料整理完毕入档,基于研究生档案材料繁多,3月份已开始整理研究生院的档案归档工作,并组织、指导各学院将研究生的综合档案归档。

研工工作

一、研究生奖助评定及发放

1.国家助学金及三月份助管工资的发放。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研工办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对助学金发放对象进行资格审核、材料复查、资金发放和档案资料管理。本次满足享受国家助学金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共2084人,发放总额为626.4万元。另:本月共收到58份“助管”考核表,实际发放工资总额为2.22万元。

2.积极做好我校研究生2014年资助情况调查与检查工作。本月研工办接到湖北省资助中心下发的《关于联合开展高校学生资助情况调查与检查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要求,研工办组织了100名在校研究生填写了《2014年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情况调查问卷》,并将回收的问卷内容输入了全国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情况填报系统。同时,还完成了我校2014年研究生资助情况自纠自查报告一份、三峡大学资助工作调查一份,并将相关材料上报到湖北省资助中心。

3.学业奖学金证书制作发放。本月研工办共印制下发了2147份奖学金证书,并及时准确的将证书发放到了学生手中。

二、学生活动

1. 校“十大杰出青年”评比。本月校团委展开《三峡大学校“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研工办认真审核各学院上报候选人材料并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最终2人入围前校“十大杰出青年”前20名。

2. 本月研究生博睿讲坛、“桃花节”志愿者活动、校篮球赛陆续开展。本月共举办了4期博睿讲坛。在我校“桃花节”期间,各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来参加“桃花节”的游客提供相应引导。本学年三峡大学校级篮球赛开赛,我院组队参加校篮球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3.推荐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封面人物的遴选。《中国研究生》杂志是社会各界了解全国研究生群体的窗口。2015年3月,我院推荐党委书记李建林、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申长庚参加了《中国研究生》封面人物的遴选,并顺利通过。

4.统计学生返校情况。为保证学生的出行安全,我院统计学生清明去向表及返校情况。

三、思政工作

1. 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15年3月30日,在行政楼二楼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主要探讨了研究生三助一辅实施方案、求索论坛、研究生的活动经费等问题。

2. 研究生三月份思想动态 。我校研究生现状总体是好的,积极向上,充满朝气,健康向上,同学们的学生理想,信仰状况,健康,学习状态,心理状态等都情况良好。总体来讲,本月研究生思想状态平稳,无明显异常。

3. 三助一辅文件制定。2015年3月,我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发挥“三助一辅”实践育人功能,积极向各学院征求意见、完善奖助体系,营造研究生潜心学习、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上一条:2015年9-10工作简报 下一条:2015年7-8工作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