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三峡大学关于扎实推进研究生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正常教学有序衔接的工作方案

2020年04月03日 10:43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按照应开尽开,一课一策的原则,研究生课程从第一周开始线上教学。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扎实推进研究生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正常教学有序衔接,制定本方案。

一、总结前期线上教学工作经验

做好前期线上教学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和经验总结,撰写《  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情况阶段报告》见附件1,上交研究生院。

在总结前期在线教学经验基础上,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模式。制定措施激励老师积极主动申报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项目,建设一批精品课程。遴选并培育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二、优化完善线上教学方案

在前期线上教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线上教学方案,加强线上教学质量控制与督导工作,确保教学效果。研究生正式返校前,按照教学进度安排继续开展线上教学。

三、做好正常开学后的教学衔接方案

(一)理论教学

1、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学后线上授课已结束的课程,根据线上教学质量控制与督导的情况及教学要求,适当安排集中辅导答疑,并做好线上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组织好考试工作。

2、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学后线上授课未结束的课程,继续开展线下授课,根据线上教学质量控制与督导的情况及教学要求,适当增加课时。

3、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学后还未开课的课程,提前做好开课准备,按计划线下授课。

4、正常开学后,因特殊原因不能返校或返校后隔离的学生,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同步学习。

5、正常开学后,学生人数较多的课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调整到大教室授课或者分批次授课等措施。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意见执行。

(二)实践教学

实践课程因特殊性调整至学生返校后开课。学生返校前,学院应结合教学资源和条件,提前做好实践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采取因课制宜,一课一策原则,制定每门实践课程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学生返校后能及时开课。每门实践课程教学方案经学院审核批准后实施,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应届毕业生的课程教学

应届毕业生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疫情防控期间造成教学进度滞后的,学院要制定有效补救措施,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不耽误教学进度,不影响学生正常毕业。若有特殊情况,学院不能解决,应及时上报研究生院。

五、学院根据本方案,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教学工作衔接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到每门课程,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附件1:《  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情况阶段报告》

三峡大学研究生院

2020.04.02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三峡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 下一条:三峡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