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学工作不断线 精细化措施质量有保障

2020年03月03日 20:40  点击:[]

为减少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对研究生学业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以及三峡大学党委常委会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利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和服务平台,全面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2月17日开始,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全面展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精细化方案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应急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教育校领导任组长,研究生院院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院领导组成,建立专用QQ工作群。  

2月7日,研究生院制定下发《三峡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三峡大研〔2020〕5号),对研究生教学工作、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毕业及学位授予等相关工作做了统一布署。要求各学院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制订本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实施细则;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关爱,主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研究生加强自身免疫,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  

2月28日,副校长邹坤主持召开了研究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了解各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落实情况,并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要求研究生院及各学院充分了解疫情期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想办法及时予以解决,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不断线,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课程教学原则上按照原课表进度应开尽开,因课制宜,一课一策,已开课程,要进一步优化和细化开课方案,尽量减少延期开课的课程,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开课,学院要做好摸底统计工作,制定相应的教学措施。  

3月1日,研究生院根据视频会议精神,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工作专班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规划,进一步做好师生服务工作,并从学院、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四个层面分层次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和要求,继续做好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  

二、线上直播+录播,线上+线下搭建教学平台  

各学院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研究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分类制定疫情期间教学方案,对网上授课提出详细教学要求,协助授课教师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授课教师利用多种平台摸索效果最好的教学平台,通过雨课堂、云班课、腾讯会议,QQ直播等教学平台,采用“直播+录播”的教学形式,开展在线授课,并与学生沟通交流。指导学生利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 MOOC等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建立教学团队,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基础上,创新和优化教学模式,积累经验和素材,开展教学研究。根据反馈情况,师生对当前所采取的教学形式表示理解和支持,对教学效果表示肯定。  

 

                     

     

三、多措并举,严把教学质量关  

一是建立网络授课教与学的质量保障机制,分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校、院两级教学视导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学院制定疫情期间教师授课工作量和课酬认定办法,保障授课教师的工作待遇。每门课程建立QQ教学群,便于教学管理。通过在线听课,全面了解授课情况,准确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及时查找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寻求解决措施,确保在线学习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有力保障研究生教学质量。  

二是开通“中国知网课程作业管理系统”,建立三峡大学研究生院课程作业服务QQ群,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服务对接和信息录入工作,开展系统使用培训。任课教师通过该系统布置作业,学生提交作业,教师进行课程作业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保障作业质量,加强学风道德建设。  

三是各学院每周提供“停课不停学”或保障教学质量的亮点做法,形成典型案例,发布在工作群,供大家互相学习参考。  

 

 

上一条: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CNKI“在线教学服务... 下一条:【主题党日】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一月支...

关闭